從台灣窗框 看見魏斯貝絲

分類:國際




從台灣窗框 看見魏斯貝絲

中時電子報作者: 吳垠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465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紐約的「魏斯貝絲」(Westbeth)是近百年歷史的建築物,1968年起紐約市政府以低廉的租金,租給藝術創作者直到老死,估計超過400位藝術家住在這裡,是世界最大的藝術聚落(Westbeth Artist Housing)。台灣藝術家何孟娟2013年赴紐約駐村即入住在此,與不同國家、年紀的藝術家比鄰而居,在這個藝術孕生的搖籃挖掘人生的故事,進而發表新作「魏斯貝絲計畫」。

 

何孟娟現於非常廟藝文空間展出的「魏斯貝絲計畫」,是與德國藝術家莫里斯.帕登海馬(Moritz Partenheimer)共同合作的影像創作,在拜訪魏斯貝絲的藝術家住戶、徵求同意後拍攝他們的肖像與住所。何孟娟與帕登海馬各自發揮影像特長,從不同角度記錄人與物。

 

「剛住進去以為到了老人院」,何孟娟在魏斯貝絲住了近9個月,左鄰右舍不乏長住數十年的老人家,她常幫忙倒垃圾、推輪椅、換棉被、縫扣子,近距離接觸老藝術家,何孟娟不但發現「這些藝術家的住所很有個性」,也讓她聽到老人們口述的人生故事,「人的記憶是扭曲的,而我當聽眾聯想的則是另一層扭曲。」

 

因為聽故事的當下聯想到的畫面,都是來自台灣的生活經驗,因此何孟娟最後取台灣的窗框和生活景象當素材,與魏斯貝絲的畫面巧妙合成,渾然天成,「台灣窗框代表我是從台灣的外來者觀點詮釋魏斯貝絲」,而帕登海馬的影像則是拍攝屋內的陳設物件,冷峻簡潔。帕登海馬表示,「我盡力在現場找到最強烈可以詮釋這個藝術家的畫面,而這畫面是可以描述這個藝術家的故事。」展出時則將兩人的作品並置。「魏斯貝絲計畫」展至614日。

主持人:魏斯貝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