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博館:肉身佛像藏家 19年前合法購得

分類:兩岸




荷博館:肉身佛像藏家 19年前合法購得

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疑為「章公六全祖師」,中國官方新華社採訪了博物館策展人范菲爾斯特倫。他說,肉身坐佛是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私人藏家1996年通過合法途徑購得,幾年前將佛像「借給」博物館做研究。但這位神秘收藏家至今保持沉默,也不清楚是否華人。

 

報導說德倫特博物館之前並未聽說過「佛像可能是中國福建『章公六全祖師』肉身像」的說法。范菲爾斯特倫表示會將相關信息轉告給收藏者。

 

在荷蘭德倫特博物館的要求下,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的佛像已被撤出。對於為何撤出,截至21日,博物館和收藏者都未予答覆。

 

范菲爾斯特倫說,其實早在兩年前,博物館就已發現佛像內有肉身。去年1月至9月佛像在德倫特博物館展出時,博物館出版的展品圖冊對此作了詳細說明,但當時並沒有媒體關注。今年春天,有報導說蒙古國發現一具有200年歷史的僧人木乃伊,荷蘭及其他歐洲媒體才突然把這尊佛像的舊聞炒成了新聞。

 

博物館2014年展品圖冊上的荷蘭語介紹說,荷蘭、義大利、德國的考古學家和荷蘭的醫學機構共同研究推測,這尊佛像應該是一尊鄉村寺廟供奉的、內含肉身的佛像。碳14年份測定法也顯示,佛像內肉身可追溯到11世紀至12世紀之間,僧人死亡年份據推測在1022年至1155年之間,死亡年齡在30歲至40歲之間。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1日電

主持人: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