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被盜 福建決定追討肉身佛

分類:兩岸




由荷蘭出借給匈牙利博物館展出的「章公六全祖師」肉身佛像被指盜自福建,福建省文物局昨天表示,從目前的資訊和大量證據來看,此尊佛像應是福建省在廿年前被盜的章公祖師像,福建省文物局將透過正規管道,展開佛像的確認和追討。

新華網報導,福建省文物局昨天指出,福建各級文物部門專家,近日走訪村民群眾、收集相關遺物、查閱歷史資料,通過分析比對獲得照片、族譜、衣冠、坐轎等資料,經初步確認,展出的肉身佛像即為福建省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在一九九五年被盜的佛像。

福建省文物局表示,將透過正規管道追討佛像,但追討文物的法律依據也是個問題。

新華網報導,一位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法學院研讀「文化遺產法」的大陸博士生認為,荷蘭在二○○九年七月才締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對該私藏家一九九六年購買佛像一事,並無法律效力。

荷蘭文化遺產保護委員會主席范德弗利指出,佛像原主人可在荷蘭提起民事訴訟,但他也直言,打官司是個艱難漫長的過程,最好的辦法還是由政府出面,透過外交途徑解決。

新華網報導稱,此尊佛像內的章公祖師,是在幼時放牛時受到仙人點化後成為一代高僧,北宋年間圓寂後被鍍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皆十分完整,故稱為「六全祖師」。

另一傳說,章公祖師對佛法悟道極有天賦,廿幾歲出家並經高僧指點後到周邊誦經,廣結善緣,救苦救難,免費為周邊村民治病,當地留下許多他誦經修行的地方,如佛子格、佛插記等遺跡尚存。

章公祖師後到陽春青龍山修建道庵並化身於此,享年卅七載,與荷蘭研究肉身僧人年齡相當。

據了解,唐代以後佛教在福建開始興盛,福建多地均發現許多「肉身佛像」。福州民族與宗教事務專家表示,肉身佛像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前服有防腐的草藥,才讓遺體可千年不腐。2015-03-23 02:33:09 聯合報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主持人: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