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弓弩完美出土 射程為AK47步槍2倍

分類:兩岸




中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於2009年,開始進行兵馬俑一號坑的第三次發掘,最近出現重大考古成果,首次發現一件最完整弓弩,而弓弩上的「檠」更是重要,此前曾見諸史書,並未見過實物。但戰國與秦代強弩的有效射程,約是現代俄製AK47步槍的兩倍,是戰爭利器。

 

中新網引述發掘考古領隊申茂盛表示,近日在一號坑的考古發掘中清理出一件完整弓弩,其弓弦、弓背、弩機等均輪廓鮮明、保存較好;弓背的彎曲長度145公分,弓弦長約120至130公分之間。

 

申茂盛指出,弓弩的表面光滑圓潤,非編織物,據推測,弦的材質可能是動物的筋,而青銅弩機尚埋在土裡、未完全清理出土;此次出土的弓弩,是第一次明確「檠木」的使用方法,以及弓弩的保存方法。

 

「檠」是指矯正或維持弓彎曲度的工具,在以往的考古發掘,弓弩雖常有發現,但對其結構的認識仍眾說紛紜;有學者認為「檠」是弩的輔助桿,亦有觀點稱是「韜(弓的套子)」的撐木。

 

申茂盛表示,此次發現的弓弩實物明確顯示,檠木上有三個小孔,通過這三個小孔用繩將檠與弓縛綁在一起,再用一個短的撐木支撐、形成三角形,將弓固定,使弓在鬆弛的狀態下保持不變形。

 

亦即,秦代武士在作戰時,需要將弓弩上的「檠」取下來,彎弓射箭;平時則用「檠」將弓固定以防止變形。目前考古人員已依此發現,繪製出弓弩的復原圖,供學者進行後續研究。

 

另據「華商報」引述秦俑博物館前館長、「秦俑之父」袁仲一說,「戰國七雄」在2000多年前爭霸中原,當時最先進的冷兵器莫過於弓弩。弓弩射程有多遠?他指出,強弩最遠能射七、八百公尺,弱弩的射程也在百公尺左右。

 

據報導,強弩射程800公尺,是俄製AK47步槍400公尺左右有效射程的兩倍。此次出土完整的弓弩,可據此復原接近真實的秦代弓弩,將可根據機械運動學等,更準確算出當時弓弩的有效射程。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1日電

主持人: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