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蛋糕設計賽 16歲台生摘冠

分類:設計




中國時報【陳宜加、張靜婷╱新北報導】

畫筆轉化「奶油筆」!年僅16歲的三重高中美術班學生周承威,跨平面畫工到立體「蛋糕」雕塑,赴美參加國際蛋糕設計大賽,以高難度技法,巧手創作栩栩如生的「白老虎」,連獲3個滿分,擊退各國佼佼者勇奪總冠軍,成了台灣之光。

就讀三重高中美術班的周承威,幼稚園就展現天賦,家中到處是色筆,最擅長鉛筆素描;他說,因對雕塑領域產生興趣,去年拜師學習技法相關的3D蛋糕裝飾。

「畫筆轉化奶油筆,令人驚豔!」指導老師林南西說,藝術蛋糕難度高,一般人至少要1年才能上手;但周承威資質好,融合美術基礎,短短3個月就出師,上月22日參加美國聖地牙哥蛋糕協會主辦蛋糕設計大賽,成績斐然。

周承威巧手創作高難度蛋糕作品「奇幻白老虎」,雪白虎型栩栩如生,傳神的眼神、虎毛也成全場焦點,最後連拿3個滿分、以總分60分擊退共100多名勁敵,奪下青少兒組總冠軍,更獲「年度最佳作品」殊榮,不僅創下台灣史上最佳成績,也打平賽會紀錄。

他笑說,自己屬虎,所以首個作品以老虎為主題,先於紙上構圖,用翻糖、糖霜建構造型。

最難技巧在於虎頭,須勾勒逼真五官;上萬根毛髮也費時2星期,一點一點完成,還得與易凝固的糖霜「賽跑」,作品共花了2個月才完成。

周承威的媽媽蘇嫚妮說,作品展示期間,甚至有人開價美金500元收購,但「藝術無價」,作品將公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