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


最新消息 (3) 藝術精華 (1) 藝術經營 (3) 創意文化 (2) 主辦單位 (5)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10   編輯部 報導..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北國際書展(英語譯名: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簡稱TIBE)是每年春季在台灣台北市舉行的專業性出版品展覽會,由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主辦,最早稱之「中華民國台北國際書展」,前身為「全國書展」,於1987年12月15日在國立中央圖書館(今 國家圖書館)首度舉行,主要是以增進國際出版品之交流為重要的主軸,後來於1990年起,固定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出,截至2012年為止,已成功辦理二十屆,並且展覽規模大幅增加,未來也有移往台北南港展覽館進行展出的可能。

 

由於本展覽屬於半專業性展覽(版權交易與消費展皆有),因此通常在開幕日都會進行管制,僅有專業人士或相關媒體才能進場參觀,而一般消費者必須等到一般開放時間才能購票參觀,唯有漫畫區與兒童圖書區例外。目前是台灣規模最大,亦是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之國際級圖書專業展覽,僅次於德國法蘭克福、義大利波隆納、美國BEA等世界三大書展。

國家(國際)主題館

又稱之「國際主題館」。在第五屆(1996年)之前,國際館都會展示各國(台灣以外)的出版品,其中,第二屆的「中國」主題館,屬於試辦性質的國家主題館。而在第六屆起,為了要讓各國主題更具有特色,因此,第六屆(1998年)起,國際館另外新增「國家主題館」,每年都會選出一個國家作為展覽的主題,並且,也會有相關的電影導覽與圖書交流。

而在第十二屆(2004年)時,主辦單位首度針對國際主題館的主題國家─法國,挑選了電影「蝴蝶」作為開幕電影片,開啟國際書展設置開幕電影片的新紀錄。

在第二十屆(2012年)時不以特定一國為展覽主題,而以「綠色閱讀」為推廣重點,目的在讓民眾重新思考閱讀最初始的精神狀態 。.

 


上一篇(陳穩升) 回目錄 下一篇(鄭清文)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