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 關注可由緩慢發展到突然暴漲,歷經數百年從未停歇,就是收藏! ! !

分類:國際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9/07/30   編輯部 報導

由緩慢發展到突然暴漲,歷經數百年從未停歇,就是收藏!  !  ! 2019.07.30

跨世紀全球唯一代表14億人口最大單一市場之國家藝術寶藏(NATS)於全球著名4‧0區塊鏈交易所發行數位資產加密貨幣興趣者索取檔案點入填下表寄出即可

https://www.artworld.tw/content/apply/apply.aspx

2019年是中國實施改革開放國策41週年。 在這一時間節點,回顧中國藝術品市場走過的41年曆程具有特殊的意義。

藝術品市場行情是經濟發展狀況的晴雨表,雖然其體量、規模較小,但“窺斑見豹”,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文化藝術軟實力和宏觀經濟基本面。  1978年以來,伴隨中國社會的逐步開放和銳意改革,藝術品市場逐漸復蘇,由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藝術品市場。 正如中國經濟騰飛的奇蹟一樣,短短40多年間,中國藝術品市場也取得了驚艷世人的非凡成就。

回首往昔,瞻望未來,“四十不惑”,中國藝術品市場依然在不斷前行的路上……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藝術品市場經過培育、發展,正在逐步建構起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價值發現平台。 中國藝術品市場在市場規模、結構與業態的不斷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與發展的新機遇。 總結與分析、反思中國藝術品市場的發展,可謂是恰逢其時,非常必要。

1992年,改革開放的春風槌響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的首場交易——1992北京國際拍賣會。 之後的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便展開了自己的精彩畫卷,26年來既有萬紫千紅的春天,也有寒風蕭瑟的冬天。

改革開放40年中國藝術品市場的發展態勢

 1、藝術品市場發展快。

 一是培育了一個近4000億的藝術品市場及相應的市場體系,並且市場發展的規模結構不斷豐富,新業態不斷生髮,表現出了勃然的創新發展態勢;

二是經過40年的不斷發展,逐步建構起了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價值發現平台。 最突出的市場表現就是好的作品可以賣出好的價格,市場的價格逐步地在向價值,特別是藝術價值回歸;

三是培養了一批規模不斷壯大的收藏家或者是收藏機構隊伍,並且,這只隊伍經過40多年的歷練,不斷成熟,實力不斷增強,眼光不斷國際化。

 四是藝術品交易體係不斷完善,快速發展。 最突出的就是現代畫廊業,現代拍賣業、博覽業及其新興的市場業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五是管理組織,特別是行業管理體係不斷健全,比如畫廊協會、藝術品行業協會在很多省市已經落地。 這些管理組織,特別是行業管理組織的健全與發展也是中國藝術品市場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2、中國藝術品市場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平台期。

 表現在拍賣業總成交(包括私下洽購)大約保持在600億的規模水平,藝術品市場的總交易額(包括私下交易)大約保持在4000億上下的水平。

3、藝術品市場社會關注度高。

 最突出的表現有4個方面:

(1)參與人群,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藝術品市場及其收藏愛好者參與人群已經達到近1億人,對藝術品收藏這樣一個小眾的市場,參與度是非常高的。

(2)參與機構的水平與能力在不斷提升,各種類型的金融機構,包括各大銀行、保險公司、信託公司等都在參與藝術品投資,不同類型的大型研究機構及其高校都在積極 的參與藝術品投資人才的培養與行業的研究分析,加之各種類型的投資運營機構廣泛參與,使得藝術品市場的關注度得到了迅速的提升。

(3)媒體的廣泛介入,目前幾乎所有的大眾媒體都在參與藝術品市場的推介,媒體的廣泛參與是社會關注度提升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4、藝術品市場正在結構化轉型。

 表現在三個方面:

(1)市場形態正在轉型,表現為由以前以禮品為主導正在向以收藏投資為主導的市場轉型,也就是說在整個藝術品市場的規模結構中,禮品市場的規模結構正在下降,收藏投資 市場的規模結構正在上升,特別是在當前的政治生態下,這種趨勢的變化更加明顯。

(2)資本結構正在轉型,原來資本構成是由藏家和禮品買家這些散戶組成,而現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參與到市場裡,也就是說我們正在經歷由散戶投資向 機構投資這種市場轉型。

(3)定價機制正在轉型,一個市場最重要的是供求關係,而決定供求關係是否正常的是定價機制,之所以中國藝術品市場在發展過程中出現很多扭曲現象,實際上就是因為定價機制出現 了問題。 定價機制的轉型主要就是由官本位的市場形態逐步向價值投資定價形態轉變。

 5、藝術品市場資產化趨勢明顯。

 表現在4個方面:

(1)藝術品市場發展趨勢的推動,藝術品市場的發展有其內在的邏輯關係,即市場發展的一條主線:雅賞——商品化——資產化——金融化——證券化(大眾化 ),這種邏輯的推動使藝術品不斷的從商品變為藝術品資產與金融資產。

另外它與別的資產不同的是其價值在發現中是不斷增長的,所以藝術品資產的這些特性是藝術品資產趨勢不斷明顯化的內在市場推動力。

(2)巨大的潛在需求的刺激使藝術品資產化的方式出現不斷創新的趨勢,據測算藝術品市場潛在需求大約為2萬億,而我們現在能夠實現的藝術品總成交額是4000億, 這2萬億與4000億之間巨大的差距就是藝術品巨大的潛在需求,在這種需求刺激下,藝術品資產化的創新舉措近幾年非常多。

(3)金融體系的廣泛參與和介入,保險、銀行、信託等金融機構都在積極參與藝術品資產化過程,他們一開始是為其高定制客戶進行鑑賞服務,然後推出各種各樣的金融 產品,如保險、信託、質押融資等,再到如今直接將其納入為銀行的常態化業務。

(4)藝術品資產化被越來越多財富人群作為財富管理工具,以前財富人群把房產、股票、重金屬等作為財富管理的工具。

 6、藝術品市場國際化格局在形成中。

 中國藝術品市場國際化格局已經開啟,這種國際化進程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中國藝術品走出去,二是國際藝術品引進來。

除前幾年國際大的畫廊不斷進入中國以及中國的一些畫廊不斷的走出去外,不僅是西方投資者在購買中國藝術品,中國藏家也在購買西方藝術大師的經典作品。

近幾年,還出現了兩種重要的現象:

 一是國際上大的拍賣公司,像蘇富比(微博)、佳士得都已經進入到中國,分別設立了分支機構並分別進行了拍賣,同時,中國一些大的拍賣公司,像嘉德、保利都 紛紛在香港以及國外一些藝術品市場發達的國家設立辦事處;

第二個是國際上非常大的藝術品信息服務機構,像Artprice、Artnet等一些大的藝術品信息服務機構紛紛進入中國,與中國一些信息服務機構進行合作,為中國藝術品市場提供信息服務, 發掘中國藝術品市場的信息需求。
 另外,回顧近十年來世界藝術品市場發展做一個概括,具體的來說,全球藝術品市場發展的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正在走向多元化、多樣化與多極化的發展格局。 發展中國家藝術品市場成長迅速,亞洲藝術品市場的比重在不斷提高。

 “我們國家花了20年的時間就在文物藝術品拍賣上超過了英國,在世界排了第二,這就是中國的速度。”趙榆不無感慨地說,“中國的文物藝術品拍賣已 占到全球這一市場的30%以上,從資金量來說應該是首屈一指的,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是中國增強文化自信的一個重要因素。另外,文物藝術品拍賣越來越活躍,對文物 內在價值的普及與傳播是有益的,它會讓社會各個層面的人都關心文物和保護文物,不只是一個收藏者的一己之私。”

跨世紀全球唯一代表14億人口最大單一市場之國家藝術寶藏(NATS)於全球著名4‧0區塊鏈交易所上市掛牌數位加密貨幣興趣者索取檔案點入填下表寄出即可https://www.artworld.tw/content/apply/apply.aspx

主題
4335
4334
4333
4332
4331
4330
4329
4328
4326
4325
主題
4352
4351
4350
4348
4347
4346
4345
4343
4342
4341
4340
4339
4338
4337
4336